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聖經中宣教之信息


   聖經的信息提及上帝為全人類預備了救恩︰上帝在基督裡,叫世人與自己和好。”(林後 5:19)

上帝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3:16)

上帝的救恩是為世上所有人預備的,只是不是每一個人都有機會聽到這好消息。差傳就是那些先蒙揀選的人負起責任將福音傳給其他的人。
 
  一、舊約的普世性

  在舊約中以色列人雖然是主角,但整個舞台,整個舊約的背景卻是列邦︰我曾將她(以色列)安置在列邦之中。”( 5:5)

以色列的就揀選並非專為自己享福,乃是為要在萬民中為主作見證︰耶和華說你們是我的見證。’”(431012)

因此,以色列是被揀選作列邦的僕人,他們的責任是要施行我(耶和華)的救恩直到地極”(4936)

舊約清楚說明上帝是獨一的真神和全地的主。上帝賜十誡明顯宣布他的獨一性和忌邪性,斷不容許假神與他同列︰要使你知道,惟有耶和華他是上帝,除他以外,再無別上帝。”(43539)因此,他不單警告以色列不可雕刻偶像,也要嚴懲那些敬拜偶像的列邦(參申571042526)

所以當列邦犯罪,離開他,破壞了關係時,他心中傷痛,在責罰中盼望列邦回轉︰耶和華必被埃及人所認識……(埃及)也要獻祭物和供物敬拜他,並向耶和華許願還願……因為萬軍之耶和華賜福給他們說︰埃及,我的百姓,亞述,我手的工作,以色列,我的產業都有福了。’”(192125)

上帝與挪亞立約,以虹為記,應許他不再以洪水毀滅全地,這約不單與挪亞立,更是與地上一切有血肉之物立的(參創917)

亞伯拉罕之約更是明顯,他要賜福與亞伯拉罕及他的後裔,更要透過他們賜福和拯救萬族(參創1213),因此,以色列的使命乃是在上帝的全地為上帝作祭司的國度,服侍萬民︰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1956)

當聖殿建立後舉行奉獻禮時,所羅門禱告說︰求你從天上你的居所垂聽,照著外邦人所祈求的而行,使天下萬民都認識你的名,敬畏你,像你的民以色列一樣……”(代下 6:33)因此,聖殿中敬拜的人必體驗聖殿之主的心意,在敬拜中為外邦得福而禱告︰願上帝憐憫我們,賜福與我們,用臉光照我們,好叫世界得知你的道路,萬國得知你的救恩。”(6712)

   無論是向以色列人或是向列邦,先知的信息都在宣告上帝的本性及心意,警告他們離開上帝而犯罪的必受上帝的審判。很可惜,以色列作為上帝國的子民,卻常與 列邦混雜,跟從他們一同犯罪,失去見證和能力,結果與萬國同列在被審判而滅亡的行列。但先知的信息並非止於審判,更是宣告盼望,人國度的短暫,上帝國度的 永恆及美好,吸引他們選擇上帝的道和盼望上帝的國︰末後的日子,耶和華殿的山必堅立……萬民都要流歸這山,說︰來吧,我們登耶和華的山,奔雅各上帝的殿。主必將他的道教訓我們,我們也要行他的路,因為訓誨必出於錫安,耶和華的言語必出於耶路撒冷。’”(223)

“……時候將到,我必將萬民萬族聚來,看見我的榮耀。”( 66:18)

總括先知的信息,提及的三個國度︰列國、僕國與上帝國。上帝的心意是要列國進入上帝國,方法是透過蒙揀選的僕人盡忠職守,施福傳愛。

  二、新約的普世性

  新約的開始是耶穌基督的家譜,這家譜始自亞伯拉罕,可以說整個新約是亞伯拉罕使萬民得福使命的延續。耶穌基督是亞伯拉罕的後裔,他的出生,乃是上帝記念他的聖約”( 1:72),更是關乎萬民的”( 2:10),因為他是萬民的救主。西面稱讚上帝說︰因為我的眼睛已經看見你的救恩,就是你在萬民面前所預備的,是照亮外邦人的光,又是你民以色列的榮耀。”(23032)

施洗約翰介紹耶穌是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參約129)

約翰介紹耶穌是世界的光︰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 1:9)

  耶穌基督升天前向門徒頒發的大使命是普世性的︰使萬民作我的門徒。”( 28:19)

這使命不單有深度,也有廣度;不單向自己的民族,也向普世各民各族;不單使他們信而受洗,更要全套地教導他們作門徒;不單坐下聽教導,也要起來作使徒,被差派出去。

耶穌差遣門徒說︰“……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要照樣差遣你們。”( 20:21)

  耶穌的使命是有次序及有策略的使命,因為他教導我們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為他作見證(參徒18),即在遠在近,在本國及外國作見證。但這層次不是先後的步驟,乃是達成同步同時的策略,耶穌不是吩咐我們先完成耶路撒冷,才到地極,乃是的同時進行。

  耶穌的使命是賦予能力的使命,因為他頒發使命的同時,也宣告他的權柄︰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 28:18),而且當我們肯順服出去時,聖靈會成為我們見證的力量(參徒18),有了這最重要的裝備及身分,我們還怕誰呢?
 
   《使徒行傳》讓我們看清楚教會的增長及事奉的方向,教會從人數的增長開始︰三千、五千及天天有得救的人數,甚至素質的增長︰敬拜、教導、學習、相交、相 愛。但《使徒行傳》也讓我們看到教會的增長不止於質與量,因為跟著下來便看見教會的延伸及跨越的增長。延伸是到各處植堂,跨越是離開自己的地域及向不同文 化背景的人傳福音。地方教會是後防團隊(腓立比教會、安提阿教會等),而保羅、提摩太、路加等卻組成前線開拓隊伍,兩個不同的架構,前後方互相配搭,使福音不斷擴展到未得之地、未得之民。
 
  耶穌教訓的中心是天國的觀念,而非教會,教會的組成與使命不過是要達成天國來臨的實現,這國度觀乃是回應了舊約先知的國度信息。新約的教會繼承了舊約以色列的職分,是一班分別為聖的子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聖潔的國度,有君尊祭司的服侍,這團隊的使命是在萬民中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 2:9)

耶穌的比喻中提到天國的廣闊性︰從東、從西、從南、從北將有人來,在上帝的國裡坐席。”( 13:29)這是應許,也是今天上帝子民的使命。
 
  保羅的神學是上帝與世人和好的神學,世人靠著耶穌,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參弗21314),使人與上帝和好。

過去,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參羅323),世人死在過犯罪惡中,隨從今世的風俗,順服空中掌權者的首領,放縱肉體的私欲,任意而行(參弗214)

現在,因上帝的愛,上帝為世人預備了耶穌作挽回祭,使世人因接受耶穌的代贖而從死裡復活過來,成為新造的人,過一個新的人生(參林後517)
 
  保羅的和好神學是普世性的,但他的論調不是一個死的思想,而是一個行動的神學。他自己成為這行動的先鋒,他把他的思想變成了實體,他出去傳這和平的福音給遠處的人,也給近處的人(參弗217)。他覺得自己受了使徒的職分,在萬國之中叫人為他的名信服真道。”( 1:5)

  聖經的結尾是救贖的完成,舊約的萬民都要流歸這山”(參彌41)的國度觀實現於主的寶座前,使徒約翰看見許多的人是從各國、各族、各民、各方來的,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衣,手拿棕樹枝。”( 7:9)與寶座前的天使、眾長老並四活物一同敬拜、歌頌、贊美、事奉。國度的完成非靠別的,乃是因為羔羊流血代贖的目的是為普世的人而設立的,他的血是要把她的子民從各族、各方、各民、各國中買了人來,叫他們歸於上帝,又叫他們成為國民,作祭司歸於上帝,在地上執掌王權。”( 5:9)羔羊必看見自己勞苦的功效,便心滿意足(參賽5311)

  主耶穌的救贖成了!世人有盼望了!這大團圓的招聚工作今天交托你我的手中去完成。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 24:14)

你是否對主的普世使命回應說︰我願意!
 

沒有留言:

聯絡表單

名稱

以電子郵件傳送 *

訊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