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如何安慰人:(2)言語

1.對心說話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上帝,因我還要稱讚他。他是我臉上的光榮(原文作幫助),是我的上帝。」42:11 

希伯來人的成語稱「安慰」為「對心說話」,人傷痛時,未必需要聆聽一番大道理,可能需要是自己的心與自己說話,需要聆聽內心的微小聲音,需要安靜地聽心語,與自己的心,與心靈中的主說話;42:11說:「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

對心說話也是一種很有力的安慰別人的方法。
 
2.慈愛的話  

    波阿斯回答說:「自從你丈夫死後,凡你向婆婆所行的,並你離開父母和本地,到素不認識的民中,這些事人全都告訴我了。願耶和華照你所行的賞賜 你。你來投靠耶和華以色列上帝的翅膀下,願你滿得他的賞賜。」路得說:「我主啊,願在你眼前蒙恩。我雖然不及你的一個使女,你還用慈愛的話安慰我的心。」』(2:11-13 

    波阿斯用慈愛的說話安慰了對方,慈愛有 Kindly”意思,波阿斯對路得是慈愛的,不輕看她是寡婦與貧窮人,反欣賞她所作的,也祝福對方。有時有肢體將他們不開心的事與我分享,我會真誠的欣賞他們願意坦誠及勇敢與人分享,原來欣賞、接納、肯定、祝福,顧恤的言語已是慈愛的話了。  

3.聖經的話  

    「耶和華啊,我記念你從古以來的典章,就得了安慰。」119:52 

    最好的言語仍是上帝的話,上帝的話是帶有能力,也可以安慰人的,有一次,我自己在灰心失意時,又要繼續負責宣講事奉,心身靈真是沒有一點力量,但那 時,聖經的一句話:「惟有主站在我旁邊,加給我力量」就成為我很大的力量,當我繼續思想時,上帝的話就幫助我有力事奉了,原來用聖經的話語──可能寫一句金句與對方或鼓勵他們聆聽上帝的僕人說話也能帶出鼓勵與安慰的。

沒有留言:

聯絡表單

名稱

以電子郵件傳送 *

訊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