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如何安慰人:(5)體恤

「辱罵傷破了我的心,我又滿了憂愁。我指望有人體恤,卻沒有一個;我指望有人安慰,卻找不著一個。」69:20
 
人落在艱難中,很多時候指望別人體恤自己,不知我們多不多體恤受苦的人呢?  

1.對失去至親的人  

「以撒便領利百加進了他母親撒拉的帳棚,娶了他為妻,並且愛他。以撒自從他母親不在了,這才得了安慰。」24:67
 
首先對失去至親的人,我們有體恤嗎?強如以撒、雅各、他們失去親人後,也需要時間才能受安慰也有不少肢體們,失去了至親,他們經過幾年時間,仍未放完全下傷痛心情,發現真需要更多時間才能撫平心中失去至親的傷痛 

2.對在苦難中感不明白的人  

    「約伯回答說:這樣的話我聽了許多;你們安慰人,反叫人愁煩。虛空的言語有窮盡嗎?有什麼話惹動你回答呢?我也能說你們那樣的話;你們若處在我的境遇,我也會聯絡言語攻擊你們,又能向你們搖頭。」16:1-4    

    對在苦難中感不明白的人,我們又如何?約伯覺自己為義,他不明白為何苦難臨在他身上,但他的朋友用無知的言語為他解釋他受苦的原因是因為犯罪,他們的說話不能真正安慰約伯有時,我們的人生,也會遇到很多不明白的事情,也有一些愛主的基督徒,也會遇到交通意外有時我們也不明白神為何要在此時給他們這些經歷,而人在不明白中,我們則要學習不要草率為人尋求答案,甚至為對方判斷對與錯,否則令人更感愁煩。

3.對在軟弱中過份憂愁的人  

    「這樣的人受了眾人的責罰也就夠了,倒不如赦免他,安慰他,免得他憂愁太過,甚至沉淪了。所以我勸你們,要向他顯出堅定不移的愛心來。」(林後2:6-8
 
    若犯罪的肢體已懊悔,他也受過教會管教,我們要明白他們已極度憂愁,倒不如求主赦免他們,安慰他們,不要令他們憂愁至死。
  
4.對表面剛強的人  

    「我們從前就是到了馬其頓的時候,身體也不得安寧,周圍遭患難,外有爭戰,內有懼怕。但那安慰喪氣之人的神藉著提多來安慰了我們;」(林後7:5-6
 
    當我們見到一些肢體遇到困難時而感懼怕,我們不要指責他們「為何這樣沒用」「小小的事就怕起來」,強如保羅,他也有他的軟弱,他也會懼怕,也需要人安慰的。我們也可用祈禱,用體恤支持安慰懼怕的人。 

沒有留言:

聯絡表單

名稱

以電子郵件傳送 *

訊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