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如何安慰人:(9)榜樣


我們也可效法一些美好的榜樣,學習他們怎安慰人 

1.效法父母  

「母親怎樣安慰兒子,我就照樣安慰你們;你們也必因(或作:在)耶路撒冷得安慰。」66:13

「你們也曉得我們怎樣勸勉你們,安慰你們,囑咐你們各人,好像父親待自己的兒女一樣,」帖前2:11 

在公園中,一些小朋友,不小心的跌倒了,他們的反應是即是大哭,小朋友的父母見到這情況會怎樣?他們很多時候不是責備小朋友為何這樣不小心,反而 即時擁抱小孩子,叫他們不用怕,父母在他們身邊,這就是至親對兒女的最好安慰,的確,當我們留意父母怎樣安慰勸勉兒女,他們無比的關心,體諒、陪伴……已令我們知道怎樣幫助傷心的人。
 
2.效法基督  

「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2:4-5 

基 督是我們最好的榜樣,祂不是單顧念自己的事,祂是顧念別人,願意放低自己,成為僕人,服事他人,我們當以基督的心為心,不是單留意自己的需要,而是顧念其 他有需要的人,服事他們。有時,自己也會遇到一些自己不想接觸的人,但想到基督昔日在世也接觸及扶助妓女、窮人、稅吏、大痳瘋病人,我又怎可不接觸他們 呢?
 
3.效法父神

A.記念百姓  

    「過了多年,埃及王死了。以色列人因做苦工,就歎息哀求,他們的哀聲達於上帝。上帝聽見他們的哀聲,就記念他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的約。上帝看顧以色列人,也知道他們的苦情。」2:23-25 

    父神也是我們很好的榜樣,當以色列人在埃及中受苦,他們哀求上帝,上帝怎樣的回應?祂首先聽見選 民的哀歎,祂不是不知道的,祂實在是聽到的,祂不單聽到,也記念對先祖的承諾,祂是以色列的上帝,祂必看顧卑微的百姓,也祂明白他們的苦情,上帝的聽見、 記念、看顧、明白就是我們美好的榜樣,我們也要效法父神,嘗試多聆聽別人的需要,記念他們的困境,看顧他們,也代入明白他們的感受,已是很大的支持了!  

B.體恤摩西   

    「摩西對耶和華說:「你為何苦待僕人?我為何不在你眼前蒙恩,竟把這管理百姓的重任加在我身上呢?這百姓豈是我懷的胎,豈是我生下來的呢?你竟對我說:『把他們抱在懷裡,如養育之父抱吃奶的孩子,直抱到你起誓應許給他們祖宗的地去。』」11:11-12

    「你這樣待我,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立時將我殺了,不叫我見自己的苦情。」11:15

    「我要在那裡降臨,與你說話,也要把降於你身上的靈分賜他們,他們就和你同當這管百姓的重任,免得你獨自擔當。又要對百姓說:『你們應當自潔,預備明天吃肉,因為你們哭號說:誰給我們肉吃!我們在埃及很好。這聲音達到了耶和華的耳中,所以他必給你們肉吃。』」(11:17-18

     「耶和華對摩西說:耶和華的膀臂豈是縮短了嗎?現在要看我的話向你應驗不應驗。11:23 

     上 帝不單顧念以色列人,也記念摩西的,摩西有一次因著眾百姓的壓力,因而厭棄上帝的托負,為何把這管理的責任加在他身上!而且也厭棄百姓,本來深愛同胞的摩 西,也因壓力感覺這百姓不屬於他,和他沒關係的!甚至他厭棄自己,去到求死地步,但上帝的回應是怎樣的呢?對一個厭棄托負、厭棄百姓、厭棄自己的人,上帝 卻沒有責備他,反而深表認同他的感受,選出其他人分擔他的難處,也給他信心:「耶和華的膀臂豈是縮短了嗎?」  

    我們也可效法父神,對落在有很大壓力的事奉者,不即時責備對方,反而體恤他們,給予實質的幫助與鼓勵! 

沒有留言:

聯絡表單

名稱

以電子郵件傳送 *

訊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