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如何防止誤用屬靈權柄

「牧師」是上帝所設立的五大職份之一(弗四11),是牧養群羊的牧人,肩負教會的興衰。在一般信徒的認知裡,是上帝的受膏者、上帝的僕人、上帝的管家,有上帝所賦與他的屬靈權柄;但若這個權柄的使用脫離了聖經的軌道,偏離了上帝真理的方向,作信徒的該如何自處。

另 外一個情況是信徒把「牧師」當作是「上帝」的「分身」,認為牧師所說的就是真理,所有事都來求問牧師,把個人應作抉擇的責任都交給牧師,而忽略了自身與上 帝的關係,沒有盡責努力追求認識上帝、經歷上帝,培養自己與上帝的親密關係,培養自已的屬靈生命,這兩極化的現象在現今教會多少都存在著,這些都是誤用屬 靈權柄。

「因為我是---牧師」,「你在質問我的權柄?」、「要順服你的牧師」、「你不順服我就是不順服上帝,因為我是代表上帝的。」………

因為經上說:「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不是出於上帝的。凡掌權的都是上帝所命的。所以,抗拒掌權的就是抗拒上帝的命,抗拒的必自取刑罰。」(羅十三1-2)

我相信聖經,所以我要順服我的牧師,他對我的指責,一定是我出了差錯,我不能質問?為什麼?因為他是牧師。這類想法表示這等人活在領袖權威高壓式的帶領底下,領袖之權柄給予極高的合法化,這種情形其實是奠基在一個不正確的權柄基礎上。

有些基督徒在擔負一些聖工時,懂得找一位或數位屬靈領袖來作他的屬靈遮蓋,如同約書亞有摩西作其遮蓋,在遭遇大爭戰時,靠著摩西的舉手禱告而得勝。(出十七:10-11)

提摩太也有保羅作其屬靈遮蓋,在凡事上都給提摩太許多的指導及依靠。(提四11-14)

但若這個守望督導的權柄沒有被正當的使用,不但影嚮上帝的事工,也會傷害許多的人。

下面列舉一些曾看過被「誤用屬靈權柄」傷害者的例子。

一、有教會領袖利用自己的屬靈權柄,要求全會友在其父親的週年忌日時,於清晨時分與他一同前往墓地禱告,有不從者於主日敬拜時便責備是不忠、不義,並罰他們站著聚會。

二、有利用講台責備不順服或平時得罪他的信徒,神聖的講台不再是上帝話語的出口,而是個人情緒、好惡的宣洩台,信徒來到上帝的面前得不到餵養,無法享受到肢體生活的甜美,反而裝了一肚子的苦水及疑惑。

三、有利用不實的預言恐嚇會友者,如「在1995年大陸會攻台,叫人要賣掉房子,一定要納十分之一。」、「上帝告訴我,你現在的配偶不是上帝的心意,你要離婚。」、「上帝要你辭掉工作來教會作義工」等。倘若會友不聽、不順服,就是違背  上帝的命令,就要脅會有咒詛、災難臨身。(林前十四29)

四、有不斷在講台宣講,也私下告誡會友,只有我這裡才是  上帝所設立的教會,你們不可去別的教會,否則上帝會咒詛你,甚至全家死光。導致許多會友因心生恐懼,雖然知道牧師或領導者不對,也不敢擅離半步。

[聖經對權柄的教導]

一、摩西的權柄

摩西是透過上帝在荊棘火中向他顯現而認識上帝的權柄(出三1-6),對當時的會眾來說摩西就是權柄,而他的權柄來自他真實而清楚地把上帝所告訴他的話告訴人。假若摩西把上帝告訴他的話轉變了,或添加自己的註解,他就失去了權柄。摩西唯一合法的權柄,就在於他正確地說出上帝所吩咐他說的話的那時候。因為權柄是在上帝的同在及真實中,並非在摩西身上。

二、提摩太的權柄

提摩太所帶領的教會是保羅以前開拓的大教會,所以提摩太要在保羅的事工中建立權柄是很難的,保羅也勸勉提摩太,「你當竭力,在上帝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後二15)

所以當提摩太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時就有了權柄。這個權柄並不是因為他是牧師所以才有,乃是當他領悟上帝透過祂的道,並透過他將這道告訴別人時,也就是在他說真理的話時,他的權柄就在真理上顯出。

三、「總要察驗何為主所喜悅的事。那暗昧無益的事,不要與人同行,倒要責備行這事的人;(弗五10)」、「但要凡事察驗,善美的要持守,各樣的惡事要禁戒不作。(帖前五10-11) 」、「我好像對明白人說的,你們要審察我的話(林前十15)

上帝愛教會也愛屬祂的兒女們,所以差派許多忠心愛主的好管家及牧人,好照管上帝的家及餵養祂的羊群;但同時上帝也吩咐我們,凡事要察驗何為主所喜悅的事。暗昧無益的事絕不是出於上帝。保羅也告訴哥林多人:「要審察我對你們所說的話。」

上帝差聖靈住在我們裡面,隨時與我們同在,並有聖經作為我們行事的依據(約壹二24-27),若有人的言語與聖經的真理不符,或似是而非、模菱兩可、或我們的心靈覺得不安、或有任何疑惑的,我們就應當來到上帝的面前禱告、審察、分辨,察看與聖經的真理有沒有違背(帖前五21)、聽聽上帝有沒有啟示、聖靈有沒有感動。如以弗所書五15所說:「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因為愚昧人凡事都信(林前十15),智慧人懂得求問上帝。

[如何面對「誤用屬靈權柄」]

錯誤的屬靈領袖大都會用許多的餌來誘導或驚嚇、威脅他的會友;這些餌可能是引用上帝的話,但是斷章取義為要套住你,也可能是人一直的讚許、或許以何種身分職位等,如果你處在這樣的情況下,為掙脫這捆綁你必需要作一些事?

一、逃出屬靈陷阱

要斷絕這種的錯誤領袖誤用屬靈權柄,一定要讓自己遠離陷阱,離開這種誤導的人、或事、或教會,另外找一個合乎純正信仰教導、合上帝心意愛上帝愛人的教會。

二、心意更新而變化

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因為這些受害者在屬靈認知上已被洗腦而心生恐懼,或已產生屬靈上的依賴,此時必須重新回到聖經的教導,知道上帝是怎樣的一位愛的上帝,是不用咒詛來對待祂的兒女,要勇敢的站起來,若合乎真理就不要害怕,因為在愛裡是沒有懼怕的。(約壹四18)

三、恢復正確的焦點

在新的教會裡他們必需有安全感,並使他們從感情、心理和靈性上的傷害得著醫治。在愛心與權柄平衡下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及正確的真順服,重新追求上帝,並將他們的服事導向正軌,使他們恢復與上帝、與人和好的關係。

[結語]

耶 穌在新約建立了一個新的權柄根基,不憑藉年齡、性別或種族,乃是根據聖靈今日在信徒心裡的確據,有成熟、智慧、真實的聖潔和真知識,這才是教會領袖所必須 有的。如果一個屬靈領袖的權柄只是基於他所持守的職位或稱呼,他的權柄根基就是假的、虛的;但如果這領袖是順服聖經真理、有智慧、有分辨力、受聖靈引導及 敬虔的,他的屬靈權柄就是從上帝來的,乃能令人折服,且能把人帶到上帝面前榮神益人。

任 何一個屬靈的領袖,若沒有照上帝的真理而行,不能真實的傳達上帝的話語,他的權柄是虛浮的,美名也是虛假的,所作的一切更是徒勞無功。在上帝的眼中我們並 不因為被稱為牧師、長老、主席或監督而有權柄,我們是因說出上帝的話、是因為對聖靈順服、敏銳而有權柄。從上帝而來的權柄並非自然的屬於個人的一部分,乃 是在乎真理。

沒有留言:

聯絡表單

名稱

以電子郵件傳送 *

訊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