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協助第二階段:自我了解


   在第一階段,輔導員與受導者建立信任及親睦關係,然後協助他具体的探索自己及其問題,是以受輔導者個人的觀點來探索,這是不足夠的,而且太自我限制。因 此,在第二階段,輔導員提出與受輔導者以新的觀點來思考自己及其與所處環境的關係,他會發現自己的一些看法或解釋是被扭曲的,或不正確的,因此才產生困 擾。經過這樣的澄清後,受輔導者會得到一種領悟或了解,使他對自己及問題有了正確、客觀的了解,才能協助他建立合理的目標、發展方案及採取行動。
  這是「挑戰」階段,挑戰的技巧在幫助受輔導者真正的自我了解與導向目標設定,採取行動是重要的。伊根(Gerard Egan)提出幾個有效的挑戰原則:
1. 時刻牢記挑戰的目標:是幫助受輔導者發展另一可選擇的觀點和參考架構,用以澄清問題。
2. 允許自我挑戰:讓受輔導者有適當機會自我挑戰,為他提出問題和結構。
3. 獲得挑戰的權利:輔導員要有以下基礎才可挑戰。
    a. 建立良好穩定的輔導關係,得到受輔導者的信任,挑戰才能達成效果。
    b. 了解受輔導者:有效的挑戰是建立在了解之上,了解才能發現受輔導者的不一致或隱藏行為。
    c. 對挑戰開放:自己能放下防衛,開放接受挑戰。
    d. 完全地生活:除非你在體能上、智慧上、社交上和情緒上經常挑戰自己,有充分發展,否則不能挑戰他人。
4. 小心使用挑戰的方法和態度:要謹慎提出,並以尊重來應用。
5. 建立在成功的基礎上:協助受輔導者欣賞自己的成功,並幫助受輔導者建立合理的自我要求。
6. 具體化:會擊中要點。含糊的挑戰使受輔導者混亂。
7. 挑戰優點甚於缺點:和未能有效運用的資源。
8. 挑戰受輔導者來澄清價值觀:使他做出合理的選擇。
  在這個階段,輔導員會使用的挑戰技巧有:自我表露,面質和立即性;在理性思想的層面幫助受導者更充分和深入地探索,真確的了解其問題,才能導向有效的問題解決。

[自我表露]
    自我表露是輔導員在必要的情況下,適當地將自己類似的感覺和經驗與受輔導者分享,其功能有:
1. 透過與受輔導者分享相似的經驗,因而增加彼此的信任和吸引力,使雙方溝通更加契合。

2. 對受輔導者有示範作用,使受輔導者更有效的開放自己。輔導員分享自己類似的經驗和感受,提供一相似問題的處理方式的參照架構,增進受輔導者對其問題及行為後果的思考和了解,及作更深層的自我了解,最後能解決自己的問題。
 自我表露時,應注意下列事項:

1.      你表露什麼?能否協助達成受輔導者的自我探討及自我了解?


2.      自我表露應保持簡潔,切忌太多,反成受輔導者的負擔。

[面質]
  面質是輔導員協助受輔導者看到一些阻礙他自我了解或從事積極行為的一些矛盾、衝突,使受輔導者了解其自我破壞性的行為,以及未曾善加利用的資源。面質是邀 請受輔導者去檢查自己的那些不當行為導致不良的後果,激勵受輔導者去思考自己問題行為的關鍵,以便得到真正的了解,有助於確立目標及設計行動計劃。
  面質主要是針對當時人行為中的矛盾、歪曲、及逃避部份,內容包括:

1.     矛盾:受輔導者的一些不一致行為。

2.     扭曲:有時當我們發現某些事實是我們所不能或不願面對的時候,我們會將它加以扭曲,使自己免於挫折或痛苦。

3.     不合理的思考:使受輔導者情緒困擾。面質是駁斥他的不合理思考,使他有合理的思考,以產生理性情緒行為。

4.     把戲、詭計或煙幕:目的是不願去面對問題真象。

5.     逃避或藉口:不願面對問題,推卸責任,怪責他人。

6.     價值觀:困擾問題是來自其價值觀,要協助受輔導者作價值澄清,並作明確的價值決定。

使用面質時,需有良好的輔導關係為基礎。運用高層次同理心,表達關懷及投入的態度,而非高高在上的質詢。語氣要緩和及有彈性,使受輔導者感到受尊重,且一次過避免指正太多,免得他受不了。
[立即性]

當輔導關係遇到暗流,雙方不能溝通,身心和情緒狀況需要處理。此時,輔導員要針對雙方的一些狀況做一種「立即」、「坦誠」、「直接」的溝通與處理,即稱為「立即性」,功用是:

1.     因基於「此時此地」,故可使受輔導者更真切的去覺知與了解事物。

2.     輔導關係常為受輔導者日常生活的縮影,由立即性的反應和探討,可拓展受輔導者的自我探索和自我覺知領域。


3.     經立即性的直接而開放的溝通,有助於維繫良好的輔導關係。

4.     透過輔導員的示範,受輔導者可學習如何有效的與人溝通。

[牧養輔導的應用]
  牧者在這階段幫助求助者歸納分析他思考的方式,找出他平日解決問題的人生觀和價值系統,這些是造成他的情緒反應。運用聖經的真理,屬靈的價值觀,幫助受助者有新的觀點、行動和態度,引導他建立正確、積極和合上帝心意的思想模式。
   牧者也要讓求助者明白他必須為他的行為在上帝面前負責任,縱使他逃避,也無法不面對造他的主。牧者要與上帝同工,一起協助他走出黑暗,進入光明。也要將 求助者交託給上帝,相信在基督耶穌裡,主要的改變是聖靈的工作。惟有接受上帝的憐憫與真理,並被上帝的愛所激勵,選擇信靠順服的路,這樣才有真正解決問題 的可能。

沒有留言:

聯絡表單

名稱

以電子郵件傳送 *

訊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