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喪痛之過程

    上帝讓我的人生遇到喪子與喪妻,必定有其特別的旨意。所以,我花時間來思考與尋求出路,也希望上帝能使用我能去安慰在悲傷中的人,以上帝給的安慰與人分享與扶持。

  喪痛不但無法預測,也無跡可尋;但是,我們卻要認識「治癒的週期」,傷痛在一定時間後會復原。通常它的過程如下︰ 
  1. 死亡震撼︰

突如其來的打擊會使感情遭受強烈震撼,並會令人不支。正如我的妻子,發病到逝世不過短短三個多月,讓我覺得十分突然,心想我們憑著主賜的信心,一定可以渡過,可是後來卻休克與昏迷不醒,雖然不是痛苦的走,卻因為年輕,有萬般之不捨。
  2. 發泄感情︰

她過世後的幾天,一想到過去與她相處之點滴,心中的悲哀就油然而生,淚水就像泉源湧出,每日哭泣無數次,親友的安慰也無法排解。
  3. 沮喪孤獨︰

每晚睡覺時,伸手摸不著她,心中之失落和孤獨,真是難以名之。再加上她燒一手好菜,天氣寒冷時總有一碗熱熱的湯為我驅寒,現在都沒了!她把家裡料理的那麼好,每個小孩都對她服服貼貼;而我與小孩卻是兩天一小吵,三天一大鬧,弄到我十分沮喪,甚至大哭一場。
  4. 罪惡感︰

總覺得自己沒有好好照顧她,她才會這麼快就走了,心中十分虧欠!

  5. 憤怒敵視︰

若說心中不向上帝抱怨,也是不可能。為什麼上帝這樣對待我!使我失去兒子 ,又失去妻子,是我承諾要獻身傳道,後因父母反對而無走傳道之路,上帝就懲罰我嗎?
  6. 心灰意懶︰

在火化後,還是不願意接受她已經離開之事實,總覺得她有夠狠,說走就走,不管我會不會難過!
  7. 一線希望︰

但是看到孩子尚未成年,父母已老邁,我覺得應該放下悲傷,面對現實。心想︰「生活總是要繼續過下去!」

「我必定忍受得了!」

「上帝會幫助我克服一切 的!」 
  8. 面對新生︰

現在我已接受她已到主懷中安息的事實,要好好調整自己,適應沒有她的日子。要為所親愛的父母、兒女好好的活,更要為榮耀上帝而活。雖然想到從前,宛若昨日,心中已不再悲傷,並勇敢與她道別,在上帝榮耀國顯現時再相見了!
這是我的過程,我不敢說我已完全沒有悲哀,是比較釋懷,希望大家仍然要以禱告的手扶持我,畢竟我是有血有肉的人,我是軟弱而非剛強的,謝謝!

此文供喪痛輔導參考用。

沒有留言:

聯絡表單

名稱

以電子郵件傳送 *

訊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