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教會如何牧養基層人


香港天梯使團總幹事 黃瑞 君牧師
9/19/2007

基層人歸主是一個長期抗戰的事工;基層人的牧養與非基層人的牧養有什麼不一樣呢?我們發現基層人要信耶穌,他必須經過五個關口:

1.棄絕過去一個人信了耶穌,成為上帝的兒女,他與 上帝的關係就是天父與兒女的關係。他必須棄絕過去一切的宗教,因為這些宗教會影響到他的靈性成長。

2.自我觀一個人從小到大的成長背景,會影響到他對自己的看法;我們必須幫助他正確地看待自己和他的家庭。

3.人際關係一個內心充滿了創傷的人,他與人的關係也不會好;基層百姓的成長過程,心中常常帶著許多傷害,所以必須幫助他在人際關係上如何與人相處,使他在教會中找到好朋友,能成為一個受歡迎的人。

4.對教會有正確的認識一個基層人可能來自破碎的家庭,所以當他來到教會,會產生一個誤解,把教會理想化,牧師就像上帝一樣。但事實上不是這樣的,教會有時甚至比家裡還糟,我們要幫助基層人認識上帝,成為上帝的兒女,更要成為耶穌的門徒。

5.如何面對危機我曾作過一份「信徒屬靈成長的危機與轉機」問卷(發出二百份),了解基層人屬靈成長的危機和轉機。從其中可以幫助教會知道如何去牧養基層人:
一、基層人屬靈成長的危機

1. 歷史的創傷:個人的家庭背景和家庭氣氛,以及童年成長的過程都會直接影響他,使他在靈裡停滯不前。

2. 惡習的纏累:基層人有許多的惡習,例如:抽煙、偷錢、吃檳榔等。當他信了耶穌之後,仍是無法脫離這些惡習慣。

3. 邪靈的騷擾:可能受了中國傳統民間宗教思想的影響,認為若我信有上帝,就有上帝,但若不信,就沒有;在問卷中我們發現,大部份基層人都有被邪靈騷擾的經驗。

4. 缺乏肢體的認同和接納:一個基層人從小習慣用感觀去了解他周圍的環境,當他來到教會,就會耽心別人不喜歡他,其實不一定,乃是因為他們太敏感。

5. 生活的危機:基層人面對危機的無助,例如:缺錢、生病、失業、失戀、失去親人、婚姻出了問題等等。這些危機對他們來說,都是大事。但他們沒有應對危機的能力,他們內心充滿了無助感,此時,如果教會沒有幫助他們,是很容易跑掉的。

6. 事奉的困境:在事奉上出現的挫折,多半是他承擔的超過他的能力,如:給他的挑戰使他感到壓力太大而嚇到。

7. 形象的偏低:學歷、出生、經歷構成一個比較自卑的自我形象,自卑感造成自我形象扭曲,也是造成許多問題的最主要原因。

奇妙的是這七個危機卻成為他們成長的轉機!
二、基層人屬靈成長的轉機


1. 良牧的協助、鼓勵:

基層人進到教會後,得到很好的長輩或牧師、師母栽培、鼓勵和關心,他們會努力地成長。例如:我的師母每年在聖誕節結束後,就會親手準備一頓豐盛的菜餚,請教會中七八個核心同工到她家吃飯,我就是其中的一個。師母的這頓飯給我很強烈的信息他們看重我、鼓勵、安慰和提升造就了我。

2. 榜樣的學習:

基層人信主後,聽到、或看到美好榜樣的見證,是可以造就他們的。但榜樣並不是所有東西都比我們高或是年紀比我們大的,例如:我信耶穌後,在教會中有一個小我兩三歲的中學生,他書讀得好、又很愛主,在屬靈上的追求便成為我的榜樣。

3. 同儕的鼓勵:

被同儕鼓勵和接納是很重要的。我進教會半年後就被選上當康樂部長,本來我覺得自己是很有才幹的,應該讓大家快樂一下。後來,我帶大家玩一個團體活動,只帶了十分鐘就結束了,剩下的四十分鐘都是團契主席在帶,團契結束時,他卻說我帶得很好,要大家給我一些掌聲,當我看到他們對我的接納和鼓勵,才知道自己太自大了。

4. 經歷上帝的恩典:

讓他們看見神蹟奇事:例如病得醫治、脫離困境。我是在自殺時信耶穌的,當我作完信耶 穌的禱告後起來時,發現整個世界改變了,從此我就脫離了困境,還沒信耶穌前,我是不會笑的人,我覺得人生沒什麼好笑的,所以別人笑時,我覺得那些人是神經 病;但信了耶穌後,喜樂的泉源從心中不斷的湧出來,因為我生命的困境真的改變了,雖然我還是沒有錢、不能讀書、還要上班,債務也都沒還完,但是很喜樂,這 對我來說就是一個神蹟。

5. 結出生命的果子:

對基層人而言,讀完一次聖經可能是一個好的果子,如果他能帶他的朋友或家人信主,或幫助他勝過惡習,他都會快樂的不得了。

6. 靈命的成長:

安排適合基層人的事奉崗位或活動,例如:參加培靈會、進修會、或去短宣等,以幫助他們的靈命成長。

7. 生命的重整:

當我在作這些基層人的福音工作時,我設計了一套課程:如創傷的醫治、惡習解除、邪靈 壓制的釋放及明白真理等,希望他們學了之後能馬上用出來,去教導別人。我要求神學生在上課的同時,去找一個跟他們一樣的基層初信的人,用我的教材去教他 們。他們不可以去栽培那些信主很久的人,因為他們自己還有許多問題還沒處理,所以只能一對一的去栽培那些初信的基層人。

(節錄自密集課程基層福音神學與實踐

沒有留言:

聯絡表單

名稱

以電子郵件傳送 *

訊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