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如何找到另一半by張振華牧師(重點整理)

經文:創 2︰18"耶和華  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

『那人獨居不好』,神期待人進入美好的婚姻,建立新的家庭,
神設立婚姻有四個目的,一、獨居不好。二、享受愛情。三、彼此幫助。四、建立家庭。我相信,我們都期待進入神所預備的美好婚姻,但是,許多人在等候婚姻的過程,都有一個困惑,我如何能進入婚姻這美好的應許之地呢?我怎麼知道誰是合適的?哪一個弟兄或姊妹是我的另一半呢?我如何才清楚神對我婚姻的旨意呢?

聖經對此有清楚的教導。從亞伯拉罕為以撒娶妻的過程,我們可以學習到如何找到另一半的原則:
堅定的信念:信與不信不能同負一軛

『我 要叫你指耶和華天地的主起誓、不要為我兒子娶這迦南地中的女子為妻。你要往我本地本族去、為我的兒子以撒娶一個妻子。僕人對他說、倘若女子不肯跟我到這 地方來、我必須將你的兒子帶回你原出之地麼。亞伯拉罕對他說、你要謹慎、不要帶我的兒子回那裏去.』(創世紀24:3~6)
亞伯拉罕年紀老邁才有了以撒,通過了種種信心的試驗,甚至以撒都願意獻給神,這時候的亞伯拉罕在信心上,已經是一個成熟的人。所以,他很有把握的把以撒的婚姻,交在神的手裡,相信神一定會祝福他兒子的婚姻。他要求他的僕人無論如何要在他本地本族中為以撒娶妻,但是,不可為婚姻又回到原來的地方,因為,神要我們住在迦南應許之地。從亞伯拉罕的身上,可看見他對婚姻的謹慎態度,婚姻必須放在神的應許之下。因此,他不願意以撒娶迦南女子為妻,因為,他們不明白神所應許的婚姻祝福,也不願意回到米所波大米,因為,神所應許的是迦南地。他把神的應許先放在前面,然後,憑信心相信神會做最好的預備。
今天,我們面對婚姻的態度,也必須是謹慎的。

因為,
一個錯誤的婚姻帶來的傷害,是一輩子的傷害,所付上的痛苦代價,影響三代,特別是女人,要付上更高的代價。許多人帶著浪漫而簡單的想法進入婚姻,反正每個人都要結婚,年齡到了,也彼此喜歡,就結婚了。結婚之後,才發現種種的問題,只好離婚。只是人生經得起幾次錯誤婚姻的折磨?婚姻絕對不是兩個人彼此喜歡就可以,它關係到價值觀的問題?生活方式的問題?兩個家族的問題?彼此成熟度的問題?他不是一場遊戲,不是買一部汽車,錯了學一次功課,下次小心一點就好。他是人生的一場豪賭,若是錯了,可能輸掉妳所有的一切。

因此,亞伯拉罕不要以撒娶迦南女子為妻,保羅說:
『信與不信,不能共負一軛』,因為,兩個不同價值觀、不同生活方式的人,身、心、靈,完全契合很困難,二人合為一體,也很困難享受神所設立婚姻的四個祝福。

一個跟從主的人,如何跟一個死愛錢的人生活在一起?一個相信婚姻是一生愛情永恆不變的誓約,如何跟一個把愛情當做麵包的人生活?一個敬畏神的人如何跟一個愛世界的人生活在一起?

有太多的弟兄姊妹,在這個部分受苦,甚至跌倒了。

因此,我挑戰教會的每一個弟兄,要有亞伯拉罕的堅定信念:絕對不要娶還沒信主的姊妹,若是還沒有信主,你無論如何也要帶領她信主,若是她不能信主,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在教會優秀的姊妹、敬畏神的姊妹很多,你一定要跟一個敬畏神的姊妹結婚,跟那位小姐分手。阿門!

至 於姊妹!我必須承認我的心情是較複雜的。因為,教會的生態經常是男生較少,有人形容教會弟兄『量少質差』,我承認這也有一部份是真的。一般而言,姊妹愛主 願意捨己的比例是較高,我認識很多很優秀的姊妹,她們真的單純、愛主、聰明、可愛,他們的條件也很簡單就是要愛主的弟兄,肯負責的弟兄,並沒有什麼苛求。 但是,我們的弟兄,眼睛都有問題,不知道他們腦袋在想什麼,甚至還追求外面的女生。

因此,教會姊妹在婚姻的等候上,的確面臨現實上極大的信心考驗。我給姊妹們一個建議,
無論如何你還是要等候在主裡的成熟弟兄,信與不信不能同負一軛,這不是理想而是現實。若 是他不能認同你的信仰,不能同心豈能同行?婚姻是一輩子的事,你很難一時的委曲求全,能帶來真正的幸福,最後你還是必須面對現實,難道你願意過一個沒有神 同在的婚姻?難道你願意回去過一個世俗的愛情,讓婚姻成為愛情的墳墓?兩個人的寂寞,比起一個人的寂寞,那是更大的虛空與落寞,只是為了結婚,絕對不能解 決生命的問題,沒有神同在的婚姻,只會製造更多問題,不能解決任何問題。

因 此,面對婚姻『信與不信不能同負一軛』,這不是唱高調的理想,而是現實。姊妹們!神的心不是要限制我們,或是剝奪我們什麼,而是要保護和祝福我們,我不能 說每一個基督徒男人都比不信主的男人要可靠,但是,大體上而言,願意順服教會帶領,過一個正常聚會生活的基督徒弟兄,他的生命都會慢慢成熟長大的。雖然, 我也遇見少數幾位姊妹的弟兄還沒有信主,但是確實是一位顧家愛家的好男人,但是,這是神特別的恩典,而且最其碼這少數幾位弟兄雖然還沒有受洗,但是他們從 婚前就是表達支持、肯定,並樂意參與在教會的活動中,我深信有一天他們都會受洗。因此,我給姊妹們的建議是,若是有未信主的的男人追求妳,第一件事就是帶他來教會,若是他願意來教會,才考慮進一步交往。

進入服事

創 24:11 『 天將晚、眾女子出來打水的時候、他便叫駱駝跪在城外的水井那裏。』
亞伯拉罕的僕人很聰明,他一到拿鶴的城,就在傍晚的時候,來到城外水井旁。因為,那時候是眾女子聚集出來打水的時間。哪裡魚多,自然就在哪裡撒網。
所以,最好認識對象的地方,就是服事的地方。


亞 伯拉罕的僕人會來到井旁,是因為那是女人服事的地方,他知道從一個人的服事就可以看出一個人的生命。若是妳期待找到好女人,妳應該到好女人最能展現特質的 地方找,若是妳要找一個可靠的、負責任的好男人,妳要到可以展現這些好男人特質的地方找。弟兄!你不可能在酒吧、賭場、舞廳、KTV 找到好女人,姊妹!你也不可能在酒吧、舞廳、找到好男人。好男人和好女人不會出現在酒店、賭場、舞廳、 KTV。所以,進到服事之中,才是找到美好伴侶的策略。

服事中最能看見人真實的一面

亞伯拉罕的僕人來到井旁,開始觀察每一個打水的女人,因為,從日常生活中的小細節,最能發現人真實的一面。當我們進入服事,我們開始共同去完成一件事,在這個過程中,一個人真實的一面、個性、做事的方法、價值觀,一點都無法隱藏,特別是如果大家一起出去度過一個晚上,那更是連生活習慣都看得出來。

所以,這個人是不是合適成為你的另一半呢?不是在花前月下看得出來的,而是在服事的過程。因為,
服事神的過程就是生命對付的過程在服事中我們會看見自己的軟弱也會看見別人的軟弱,如果我們不服事,我們的生命根本不會成熟,也沒有機會成長,一旦我們投入服事,就真正瞭解十字架的道路,十字架是叫人長大成熟的唯一道路。

禱告遇見好機會  :

創 24:12 『 他說、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 神阿、求你施恩給我主人亞伯拉罕、使我今日遇見好機會。』
要找到另一半的第三個秘訣是:禱告,求神賜給你好機會。我一直相信神為每一個人都預備好了美好的另一半,除非你有獨身的呼召,否則在你的生命中,神在某一個時間、某一個地點,天使必按著神所預定的時候來敲門。
我們的問題是:當天 使拜訪你的時候,你卻不在家,以致於錯失了美好的機會。馬太福音二十五章講到十個童女的故事,其中五個是聰明的童女,拿著燈又預備油,其中五個是愚拙的, 拿著燈卻不預備油,當新郎遲延的時候,大家都睡了,可是半夜有人喊著說新郎來了,那愚拙的因為燈裡沒有預備油,燈熄了就無法跟上新郎,只好去買油,等她們 買油回來,新郎已經走了。 在真實的婚姻裡,充滿這樣的例子。只是那些愚拙的通常都是看起來很聰明,那些真正的聰明的都被認為是愚拙的。因此,每一個渴望有一個美滿幸福婚姻的弟兄姊妹,你們要禱告,禱告當機會來臨時能抓住機會

所以,弟兄姊妹!你要禱告,好好 禱告,不要隨隨便便的就跟人交往,你要計算一下機會成本,不要因為耐不住寂寞,為了好玩,當天使造訪你的時候,你根本不知道。有一天,你到了天上,你問上 帝說,為什麼你沒有為我預備好伴侶?上帝會告訴你:我好幾次把他帶到你身邊,只是你都沒看見,是你錯過了,不是我們有預備。
因此,
讓我們在等候中禱告,求神的機會顯明,我深信,一個願意好好的禱告的人,當機會來臨時,他絕不會錯失任何機會。
禱告明確的條件
『我現今站在井旁、城內居民的女子們正出來打水。我向那一個女子說、請你拿下水瓶來、給我水喝。他若說、請喝、我也給你的駱駝喝、願那女子就作你所豫定給你僕人以撒的妻、這樣、我便知道你施恩給我主人了。』(創世紀24:13~14)
為自己的婚姻禱告是很重要的,第一個禱告是求神賜下好的機會而且不錯過天使來敲門的時刻。第二個禱告是要有明確的條件。 禱告要明確,這是大家都清楚的教導,特別是趙庸基牧師的書對此有很深刻的教導。當他開始牧會時,他需要腳踏車和書桌,他向神禱告求神供應,神卻告訴他:你 要什麼廠牌的腳踏車和什麼顏色和材料的書桌?要清楚的告訴我。於是他禱告說要什麼廠牌的車和什麼顏色和材料的書桌。於是他開始清楚明確的禱告,神果然很奇 妙的感動一位要回美國的宣教士把他的車和書桌給他,而且正是他所禱告的廠牌和顏色、材料。記得十幾年前剛信主時,我也是一樣,為婚姻禱告列了十大條件,清 清楚楚的,每年上禱告山禱告,一連禱告了四年,結果是石沈大海,什麼回應也沒有。我相信不只是我石沈大海,許多跟我一樣學習趙牧師方法的人也都一樣失望灰心。問題出在哪裡呢?趙牧師的教導有問題嗎?或是只有趙牧師有這個禱告特權?這幾年我一直在尋求這個問題的答案。禱告要明確的教導是有聖經依據的,我也相信禱告的權柄,神絕不是只有厚待趙牧師,而是給每一個神的兒女的。
問題是出在我們的因 為,很多時候當我們聽見禱告要明確,要清楚的把你的需要告訴神,你越清楚明確,神就越快垂聽你的禱告時,我們好像中了大獎一般,人心裡的貪心一下子表露無 遺。我們以為只要『清楚明確』就可以我想要什麼,就可以得到什麼。神是全能的神,在神沒有難成的事,只是有一點老花眼和耳聾,你禱告他看不清楚也聽不清 楚,不知道你所想要的是什麼,所以,清楚明確一點,神搞清楚了,神就會成就。
所以,我記得我當時寫的條件,真的是很好笑。如果神垂聽我的禱告,我現在就慘了。神沒有老花眼、也沒有耳聾,最瞭解什麼樣配偶是最合適你的是神,事實上神也已經為你預備好機會,也會帶到你的身邊,神要你禱告明確,為的不是神,而是你自己!清楚明確的禱告,不是一個滿足個人貪心的一個禱告,而是讓你認識自己,看見自己真正需要的配偶

所以,
很重要一件事是,在列下清楚明確條件,為你的婚姻禱告之前,你要先禱告神,求神清楚的顯明神對你生命的計畫,一個人若是不清楚神對我們生命的計畫,就很難列出清楚明確的婚姻對象。
今天,大部分的男人、女人,並不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將來要過什麼樣的生活、神在你一生中的計畫是什麼?什麼是你存在的目的?要有清楚明確的禱告之前,你必須在禱告中清楚這一切。
亞伯拉罕僕人來到井旁,他的禱告不是:最漂亮的、有錢的、長頭髮的、皮膚白的、高學歷的這些外在可見的條件,而是有一顆願意服事人的熱心的姊妹!
什麼是你禱告的條件?是認識自己之後合神心意的禱告,還是一個以自己為中心不符實際的禱告?

真誠勇敢的表達

創 24:49『 …現在你們若願以慈愛誠實待我主人、就告訴我.若不然、也告訴我、使我可以或向左、或向右。』
亞伯拉罕的僕人進到利百加的家,飯都還沒有吃,就把代表亞伯拉罕回來的目的清楚明白的告訴拉班,並且直接的表達對利百加的愛。這是我們要學習的第五個原則:
真誠勇敢的表達。
愛需要表達。當我們禱告清楚,也有些印證的時候,就要真誠勇敢的去表達你的愛。特別是一些弟兄,我希望在愛的表達上,要有學習,不要一直停留在禱告的異夢中,不論你在禱告中有多少的印證,最準確的印證就是去表達因為,一般而言,姊妹是比較被動的角色,即使是對你有好感,基於禮貌,也必須適度的先衿持一下,當然時代不同了,反客為主的姊妹也有。不過無論如何,姊妹總是較被動,所以,作為成熟負責的弟兄,當你禱告清楚,就要真誠勇敢的表達,在表達的過程有幾點要注意:

1) 不要怕被拒絕

許多優秀的弟兄,因為怕被拒絕而不敢表達,或者因為對自己沒信心,沒把握所以遲遲不敢表達,甚至因此錯失了機會。弟兄們!不要怕被拒絕,只要你清楚禱告,心理有些印證,當你被拒絕的時候,不是拒絕你這個人,也不是你比別人差,對方拒絕的結果只是證明:這不是神的旨意,神沒有把你們放在一起。把結果當做一個印證,可能你禱告很久,也有一些印證,但是,我們都是罪人,可能因著自己的愛慕或者單戀太久以致於模糊了視線,
當你表達的時候,這是最好的印證,也是神給你的答案。姊妹們!我也需要提醒,當有人欣賞你的時候,這是對你的肯定,弟兄真誠的表達,若是神沒有帶領,你也必須很真誠的謝謝人家的肯定,再禱告尋求一段時間,或是直接告訴他神沒有帶領。         成熟、真誠、彼此尊重選擇很重要。

2) 不要為自己留後路

弟 兄表達的時候,一定要真誠而勇敢,不要以一種試試看的態度,姊妹一點點的衿持,他就很受傷,覺得我已經表達了,要不要繼續交往,隨你便。這樣的態度不成熟 而且很高傲。如果你真的禱告清楚,也看見神的帶領,當你決定要向一位姊妹表達你的愛慕的時候,你就要用排山倒海的攻勢去追求他,用你的愛去掩沒她,讓她感 受到那份真誠和毫無保留的愛。當你這麼做了!即使她還是告訴你:神沒有帶領,你也可以沒有遺憾,因為,你已經清楚表達了自己,神沒有帶領,那是神的美意, 感謝神!

3) 要真誠

真誠很重要。我相信只要一個人真誠的表達自己的愛,即使你表達的方式再怎麼愚拙,那份真誠仍然是最讓人感動的,我相信一個好女人他可以瞭解那份真誠。所以,重要的是要禱告清楚,下定決心,不留後路,真誠的表達,就夠了。


在等候中預備自己:

創 24:63 『天將晚、以撒出來在田間默想.舉目一看、見來了些駱駝。』
在等候婚姻的日子,以撒不是在發呆或是看電視浪費時間,而是在田間『默想』。默想這個字有敬拜神的意思。寂寞可以創造很多有意義的事,當我們單身的時候,我們可以比較自由的安排自己的時間,這是人生中裝備自己重要的時段。因為,一旦進入婚姻,你不可能像單身一樣,按照自己的意思安排自己的時間。所以,
單身的弟兄姊妹這是裝備自己的黃金時段;你要有計畫的讀聖經、學習服事上帝、調整你的人際關係、學習溝通的技巧,對付自己的生命,讓自己長大成熟。好男人沒有天生的、好女人也沒有天生的、在婚前我們要好好預備自己,與主建立美好的關係、讀經、禱告、參加小組、服事,對付自己的個性,讓自己成為一個成熟的人。
互相吸引:

『耶和華 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他到那人跟前。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創 2 : 22-23 )
前面我強調了許多務實的一面,真誠、踏實、肯負責等等,這些都是很重要的條件,
但是,光是有這些可以客觀評估的條件還不夠,還必須要有一個無法客觀的要件:互相吸引。好像亞當一樣,雖然前面神給他很多機會挑選,每一個動物他都看過了,但是,就是沒有來電的感覺,一直到夏娃出現。

即使這個人每一個條件都很好,誠懇、踏實、負責、在禱告中也很平安,大家都說他是很好的弟兄或姊妹,但是,有時候愛情是很沒道理的,或者說神的旨意高過人的旨意,他們就是不來電

不 來電就沒辦法了,你不能跟一個毫無感覺的人生活一輩子,至少也得有點欣賞、有點喜歡,婚姻不是一件買賣,不能條件談好就成交,必須要有哪麼一點觸電的感 覺。因此,很多時候,我們是覺得這兩個人很相配阿,各方面都很合適;但是,我們覺得合適,他們就是少了點感覺。所以,這是沒有辦法的事,我們必須尊重神的帶領

沒有留言:

聯絡表單

名稱

以電子郵件傳送 *

訊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