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聖經提供傳道者信息的內容

真正的傳福音不能不以聖經為內容。因為傳福音(簡單地說)就是把福音傳講出來,而福音的內容乃上帝所賜予。

a.
福音是從上帝而來。福音是上帝的好消息。

    福音不是人的發明或臆測;而是上帝神聖的啟示,如果上帝不顯明自己讓人認識,人就永遠無法認識上帝。世界上所有的祭壇(就像保羅在雅典城外所見的那座)恐怕也只能寫著「獻給未識之神」。

   
事實是,我們連人心都無法瞭解了,何況上帝的心。你永遠不會知道其他人在想些什麼,如果他們一直沉默不語。而如果我們連人的心都摸不透,我們又怎能猜透上帝的心呢?以賽亞書558~9:『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

   
上帝的意念遠高過我們的意念,就好像天高過地無窮無盡。

   
那麼怎樣才能瞭解上帝的意念呢?我們不能。這是人力所不及的。上帝無窮的意念是無法藉任何階梯親近的。人與上帝之間的差距更不是人所能跨越的。所以,如果上帝不開口,我們就無法明白祂的意念或救贖我們的福音。幸好上帝開口了!祂的話語臨到我們請看以賽亞書5510~11雨雪從天而降,並不返回,卻滋潤地土,使地方發芽結實,使撒種的有種,使要吃的有糧。我口所出的話,也必如此,決不徒然返回,卻要成就我所喜悅的,在我發他去成就的事上必然亨通。

   
上帝用言語來傳達祂的意念。此刻你可以瞭解我的想法,因為你聽到我所說的話;照樣我們也可以瞭解上帝的意念,因為祂也開口講了話。上帝藉祂口中的言語來傳達祂的意念特別透過祂道成肉身的話語,耶穌基督,但也透過祂寫下的話語,即為基督作見證的聖經。

   
感謝上帝將聖經賜給我們!將聖經稱為「上帝的話語」是對的,上帝藉著聖經讓我們看見祂的意念,也向世人啟示祂的信息。

b.
福音的焦點在基督身上。你記得保羅對提摩太說的話

    提後31415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

   
也就是說,在本質上,聖經是一本救恩的書。它的主要目的是教人如何得救。而既然救恩是憑信靠耶穌得來的恩典,所以聖經的焦點就在耶穌。

   
耶穌對此有清楚的話語。「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又說:「摩西指著我說」與「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路加242744

    所以,當我們讀聖經時,我們必須把焦點放在基督身上。五世紀著名的教父耶柔米(Jerome)說:「忽視聖經就是忽視基督」反之,認識聖經就是認識基督。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愛聖經的原因。福音派的信徒有時被稱為「聖經狂」(bibliolaters)或「聖經崇拜者」(Bible- worshippers);但這是一種誤解!我們並不拜聖經,我們拜的是聖經中的基督。而我們愛聖經,是因為它的焦點在基督身上。我們愛聖經,因為裡面有我們所愛的焦點基督!

   
我們愛聖經,因為我們愛基督。。相反地,他們恨基督。所以我們傳福音時,要忠心地把焦點放在基督,這位聖經為之見證的真實基督上,也要預備為我們的見證承受苦難。為什麼?為什麼基督的福音會招致人們的抗拒呢?也許可以歸納出三個原因。

   
第一個原因是基督福音的獨特性。在日趨多元的文化中,當我們仍堅稱除耶穌之外別無拯救時,就會招來許多質疑。我恐怕社會愈多元化,反對的聲浪就愈高漲。

   
第二,基督的福音是白白的恩典。驕傲的世人會付出一切來換取救恩,或至少付出些什麼。如果告訴他們這是不需要付出就可以得到的禮物,是白白給予的,是他本不配得的,那麼他會覺得這是對他自尊的一大侮辱。有時這是引人來到十架前的一個阻礙。

   
第三,基督福音的崇高道德標準是另一個阻礙。世人都喜歡罪中之樂,恣意妄為。他們抗拒福音神聖的呼召,不願接受基督為主。

   
如果我們真在這幾方面忠於基督(堅信福音的獨特性、白白救恩與崇高道德標準),我們就一定會承受苦難。愈是不妥協的人,苦難就愈多。

   
就福音的內容來說,我們堅信福音來自上帝,並以基督為焦點。這就是聖經給傳道者的信息內容。

沒有留言:

聯絡表單

名稱

以電子郵件傳送 *

訊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