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如何編寫講章--講章的結論


    有許多講道的人對於準備引論和本論,不管是結構或措詞上都十分小心,但卻常忽略了準備結論--那最重要的衝刺時刻,所以他的講詞有頭強尾弱、頭重腳輕的毛病。真正會講道的人好好的預備他的結論,結論可以說是講道中極重要的部份,必須將經過千錘百鍊的辭句排進結論。因此本章所要提供給初學講道者的是,在準備結論時正確的方向與原則,並知道如何獲得結論的材料。
 
1. 要重視結論的準備
    結 論是講道中的關鍵,就好像一場戲在謝幕下台之前,所給會眾最後、最好的印象。您的結論必須很精彩,因為這是給會眾深刻、長久印象的最佳時刻,在您的結論之 前,應當鎮靜、有力、聚精會神,集中全部「火力」作最後的「攻擊」,有一句話說:「焚燒中的火,能否繼續下去,要看最後的五分鐘。」能否給聽眾影響力,就 得重視最後時刻,因此要在誠懇、熱切、有力、剛毅、充滿了信心的氣氛中結束您的講道。
 
2. 需避免的錯誤
a.  避免沒有結果的結論不要突然中止使人莫名其妙,例如「我嘮叨了一大堆,但時間到了只好停下來。」「以上就是我和諸位要說的話,現在說玩了。」皆該避免。
b.  避免不必要的客套,例如「我談了一些無聊的話」「以上是我不成熟的意見,請諸位多多指教。」宣講福音者對自己已不信任,他人何能信任呢?
c.  避免加採新意,結論不必再有新的意思出現,以混亂人的方向。例如「除了我所說的三點外,我突然想加另一點...哦對了,還有更重要的一點...」使人覺得您缺乏周密的思考與計畫,令人覺得散慢。
d.  避免說無關痛癢的話,例如「不論對與否,這都是我肺腑之言」「好了,謝謝大家聽我講道。」
e.  避免畫蛇添足的結論,例如「諸位,我希望我已經把我重點交代清楚...」「我現在要作結論了,諸位注意聽,」「在作結論時,我要重複的說...
 
3. 要知道適時的結束
    結 束講道最適合的時機,乃是聽道者還有興趣聽下去時,在每一次的講道中都會有一個「欣悅感」,而這種感召力往往出現在講道中的高潮之後,因此在欣悅感過後仍 繼續太長太多的話,易使欣悅感消失,因此講道應當在高潮中引起他們的欣悅感之後儘快結束,帶給他們「下次再來」的決心。
 
4. 引用名言的結論法
    名人所說的話,古今中外格言,都可增加講道結論的力量,在普通的圖書館,大都藏有歷代偉人的名集,尤其近年常有些「有心人」將名言分類編製成冊,教會內外皆極普遍,只要去翻閱立刻可以獲得不少材料。
 
 
5. 引用敘述要點的結論法
    講 道廿分鐘後,講道的人,往往易牽涉到極廣泛範圍中去,等他講完了,聽眾已忘了他敘述的重點。一般講道者,不太明白這一個缺陷,總以為自己對腦海中的要點很 清楚,別人也一定同樣清楚,其實並不一定,因此簡扼的重複自己當時講道的重點,並作適當強調的結束法,是極有效的結束法,但切記不是每一點都是核心要點。
 
6. 引用要求或呼籲式結論法
    此方法為明確的呼籲聽眾,使其有一特定之行動,或接受某一信息,此種具挑戰性的呼籲簡潔而有力。
 
7. 引用故事的結論法
在結論時能用一個有趣、中肯的故事,往往是很適合的,可是它必須能增加您講道的價值,加強中心話題,以不會擾亂您的主題為原則。總之這故事是涵蓋了講道的中心思想,或暗示講道者要聽眾採取的態度或遵循的原則。
 
8. 引用詩詞的結論法
    古今中外的名詞,或教會內所吟唱的詩本,若能恰到好處的引用,可獲得預期的效果。但引用詩詞有幾個原則要小心:
1.  要簡明不宜過長,免得喧賓奪主,甚至產生不必要的新意境。
2.  所引用的詩詞要適合當時的場合與時機,而且足以支持你的論點。
 
9. 引用聖經章節的結論法
    為要幫助聽眾可在靜默中體會整篇講道的意思,或者給聽眾有安靜自我抉擇的機會,講道者可引用 一兩 句有關的聖經章節作為結論,一段與講題有關,吻合的經節常能催促聽眾,比一席話更有果效。

沒有留言:

聯絡表單

名稱

以電子郵件傳送 *

訊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