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8日 星期日

平信徒傳道人的呼召與恩賜

「我不出來傳道,因為上帝沒有呼召我。」

「我沒有這樣的恩賜。」

這些話都是不肯 出來傳道最好的藉口。首先我們來談一談「呼召」這件事情。一般人所謂的「呼召」,乃是指看見了異象,或在某次奮興大會中,聖靈特別地感動他。若沒有這種的 經歷,就表示上帝並沒有呼召他。其實在聖經裡面有兩種不同的呼召,一種是特別的呼召,也就是方才我所談的。

如同保羅在大馬色的路上,天上出現大光,主在異象中對保羅說:「起來!進城去,你所當作的事,必有人告訴你。」(徒九6)

彼得正在加利利海捕魚的時候,主耶穌親自來找他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太四19)

但是也有的是一 般性的呼召,就是除了使徒以外,還有不少的門徒們,他們也信了主,就是被主所呼召的人,主並沒有對他們個別地說:「你們來跟從我。」他們乃是自動地跟隨了 耶穌,到了後來,耶路撒冷的教會受到了逼迫,分散到各地傳福音,建立教會的就是這一班人。若你看見了異象,或受到了特別的感動,要你放下職業出來傳道,或 進神學院去受造就,那是一種特別的呼召。

還有一種的呼召,是對每一個信徒的,就是羅馬書第十二章一節:「所以弟兄們,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這一句話,就是上帝對你我的呼召,凡是讀過聖經的人,沒有人不會讀到這一句的,所以誰也逃脫不了上帝的呼召,也不能藉口說上帝沒有呼召他。因為當你重生得救的時候,上帝就已經在呼召你了,你既然作了主耶穌的門徒,你就是主的工人,要為祂傳道。

我們再談一談恩賜,若你拿沒有恩賜作為藉口不來傳道,那你是根本不明白聖經裡面所說的恩賜是甚麼?許多人都把恩賜看作天才,若作主的工,是要靠天才的話,那麼連彼得、約翰都不夠資格,因為使徒行傳上記載,他們都是「沒有知識的小民」。

不錯!一個人的天才可以奉獻出來,為主所用。盲人大聖詩作家芬妮考絲貝(Fanny Crosby), 從小就是個女詩人,有寫詩的天才,但是後來她把她的天才奉獻給主,就寫出了八千多首的聖歌。然而有天才的人究竟是不多,而教會的需要是那麼地大,所以上帝 就把恩賜賜給凡信靠祂的人。天才是天生的,恩賜不是天生的;天才是從小就有的,恩賜是你重生得救以後才有的;天才是只有少數幾個人才有,而恩賜乃是每一個 信徒都可以有的。

保羅是從小在迦 瑪列門下受教,對律法上的知識是很豐富,他是極有學問的人。但是他對新約的知識卻是一竅不通,所以才會去逼迫教會。他在大馬色的路上見了異象以後,聖經上 說:「掃羅和大馬色的門徒同住了些日子;就在各會堂裡宣傳耶穌,說祂是上帝的兒子‥‥‥但掃羅越發有能力,駁倒住大馬色的猶太人,證明耶穌是基督。」(徒九20-22)

「住了些日子」 是多少日子?三天?五天?十天?我想不會是一個月。就在那短短幾天的時間裡,一個頭腦裡面充滿了舊約律法思想的人,一下子就能宣傳耶穌是上帝的兒子,以後 又在新約書信裡面,幾乎三分之二都是保羅的著作,這就是恩賜。一個曾經三次不認主的使徒彼得,在五旬節聖靈降臨以後,一次講道就有三千人悔改信主,這是恩 賜。

美國十九世紀大佈道家慕迪(Dwight L. Moody),他原是個修理皮鞋的人,平時說起話來有點口吃。但是他奉獻出來傳道時,有兩位老姊妹不時地為他禱告,結果他就成為一個舉世聞名的佈道家,曾帶領幾萬人歸主,這是恩賜。恩賜就是你不能夠作的事,聖靈使你能夠作,作出一些令你想像不到更大的事情。

「你們要切切地求那更大的恩賜。我現今把最妙的道指示你們。」(林前十二31)

「你們要追求愛,也要切慕屬靈的恩賜,其中更要羨慕的,是作先知講道。」(林前十四1)

恩賜是聖靈隨祂 自己的意思賜給我們,但是若我們切慕作先知講道的話,祂是會賜給我們的。講道有兩種,一種是對個人,一種是對大眾,這些都是教會裡面所最需要的。上帝不是 不肯把恩賜給我們,而是我們自己要不要;況且你不去為主工作,恩賜是顯不出來的。也許上帝已經給了你某一方面的恩賜,只是因為你沒有去作,所以恩賜就顯不 出來。主給祂的僕人,一個是五千兩,一個是二千兩,一個是一千兩。結果拿五千兩的去作生意,賺了五千兩;拿二千兩的去作生意,賺了二千兩;拿一千兩的不作 生意,把它埋在地底下,結果一文錢都賺不了。也許你就像那拿一千兩的人一樣,將你的恩賜都埋藏在地底下了。

將來有一天,主要問你,你為甚麼不講道?你說你沒有這個恩賜。主說:我已經把這個恩賜給了你,你不開口講,這個恩賜如何能顯得出來呢?也許我們一時不知道我們自己的恩賜是甚麼,但是一出來工作,馬上就會知道了。恩賜是越用越多,有的還要加給他,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

沒有留言:

聯絡表單

名稱

以電子郵件傳送 *

訊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