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4日 星期五

靈性關顧作為服事的前設




    靈性關顧可以作為聖道的出口,本身對傳道者的生命的實踐有一定的前設,當中包括恆常祈禱、對基督的愛、默想十架和保密。

1. 恆常祈禱:
一位好牧者必須是一位恆常祈禱的信徒,因為他全然依仗聖靈帶領,這點正正是心理學等學科不能取代之地方。「藉著禱告,基督作為我和上帝,我和弟兄之間的中保」,這點正是潘氏在《團契生活》一書中指出的靈裡的相交,「由於基督處於我和別人之間,我就不能要求和別人作直接的團契」,而「靈裡的愛惟獨遵守耶穌基督的話語」。因此靈性關顧的核心是把人帶回上帝而非自己身上,在潘氏的概念中,牧者個人的影響必須全然被否定,惟有從上帝而來的幫助才是真正的幫助。

2. 對基督的愛:
牧者必須避免以計算或查探的方式去詢問被關心者,而是以關愛作出發,他必須知道有關信徒的詳情是為了向他提供幫助,所以作為牧者必須恆常檢視自己關心背後的動機,避免任何偏差。對基督的愛才能叫我們作好靈性關顧,只有愛才可以使我們和別人有更深的溝通和自我明白。

3. 默想十架:
惟有當我們共同站在十字架前,默想基督的救贖,我們才會察覺到自己和其他人同是罪人,當我們意識到沒有任何罪比基督在十字架上承受的無神性更嚴重時,我們才不會因被服事者的罪而大感震驚,才能接受其他人大大小小的罪,所以提供靈性關顧的牧者,必須常常默想十架,才能有更大的能力幫助信徒。

4. 保密:
另一個靈性關顧的前設就是保密,「牧者必須小心衝量他每一句有關信徒的說話,而信徒不是牧者閒聊的題材,而是上帝託付他照顧的羊群」,所以他必須對信徒的事嚴加保密,特別是在對信徒認罪方面的保密,「即至最後審判的日子才能把認罪的詳情揭示群」。一個不能為信徒保密的牧者是一個不能被信任的人,亦不能有資格實踐具體的靈性關顧。

沒有留言:

聯絡表單

名稱

以電子郵件傳送 *

訊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