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兒童主日學領唱之基本原則

1.  動作化。依兒童年齡決定動作之難易。

2. 
兒童化。包括語言的表達要兒童化,正如使徒保羅所說︰我在什麼人中,就作什麼樣的人。

3. 
訓練好品質的歌聲。當教師希望孩子們歌聲洪亮一點時,很容易犯的錯誤便是要求他們唱大聲一點。當你這樣要求他們時,他們多半會放大嗓門使用劣質的吼叫方式來表達。教師應該教導學生︰用好聽嘹亮的歌聲來讚美上帝,主耶穌最喜歡聽小孩讚美的聲音。

4. 
用手勢協助兒童記憶曲調之高低。當曲調的旋律起伏較大時,教師可用手勢比劃高與低,以協助孩子們熟悉旋律。

5. 
用樂器來讚美上帝。若環境許可,不妨預備幾個鈴鼓、三角鐵、響板,讓孩子們隨著節奏用打擊樂器來讚美上帝。也可利用現成的器具充當打擊樂器,如,筷子、鍋蓋、鋼杯、鐵罐子……等。

6. 
多變化的唱法。下面例舉幾個變化法,老師可運用創意,自己設計出其他有趣的變化唱法。
  按節奏念歌詞︰如,──真美好──,神真美好──,神真美好,對我──

  游戲︰如,耶利哥城倒塌了這 首歌,可選出兩位小朋友面對面雙手舉高握在一起,搭成城牆,其他的小朋友則依序排隊從城牆下(兩位小朋友的手臂下面)穿過。當這首歌唱完一遍時,他們的雙 手要落下(表示城牆倒塌了),捉住正從城牆下經過的人(表示城牆倒塌了),這個人便出局。一直反復唱這首詩歌進行這項游戲,直到剩下最後一位沒有被捉住 的,便是勝利者。
  特徵︰請擁有老師所指出的特徵的小朋友唱一次,如長頭發、綁辮子的、男生、女生、穿皮鞋的、穿布鞋的、十歲(或其他年齡)的小孩、戴眼鏡的、掉牙齒的……等。
  漏字︰唱到特別的字或詞時,請小朋友不要唱出聲音,而用手勢取代之。如主耶穌愛我,主耶穌愛我,主耶穌愛我,有聖經告訴我。可將主耶穌三個字不唱出聲音,用雙手的食指比成十字架來代表。或將字不唱出聲音,用手比成的形狀來代表。
  改字︰唱到特別的字或詞時,請小朋友改成其他有意義的字來唱,如,主耶穌愛我,主耶穌愛我,主耶穌愛我,有聖經告訴我。可將字唱成自己的名字。如,主耶穌愛小明,……,有聖經告訴小明。

7. 
歌詞偶而可用符號、圖畫等方式書寫,以增加趣味性。

8. 
歌詞本身會對孩子說話,不要太多的說教

9. 
在領唱當中,要對孩子說︰我們來讚美上帝我們用這首詩歌來敬拜主向旁邊的朋友說,我在讚美上帝向旁邊的朋友說,你讚美上帝的聲音真好聽”……

10. 
要會察顏觀色,掌握兒童的情緒。當孩子可能對某首已經唱了許多次的詩歌,表現出不耐煩時,應隨時更換另一首詩歌。

沒有留言:

聯絡表單

名稱

以電子郵件傳送 *

訊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