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說聖經故事的幾種方式

    說聖經故事的有下列幾種方式︰

1.
直述法。

單刀直入式,開門見山的直接進入故事中,以平敘的方式將故事呈現出來。如,馬可福音一29-31,作者馬可即是以平淡的敘述法將故事帶出來。此法較不吸引人進入故事的情境中。

2.
間述法。

以敘述及間接語氣講述故事,也就是說,說故事者一面講述故事,一面扮演故事中不同人物的聲調、表情、語氣或心境。如,馬可福音十47他聽見是拿撒勒的耶穌,就喊著說︰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吧!’”這句是間述語氣,但若是直述語氣,則是如此敘述的︰他听見是拿撒勒人耶穌,就一直大聲叫著耶穌的名字,要耶穌可憐他。前者較能吸引聽眾(間述法),後者則顯得平淡(直述法)

3.
引入法。
 *由兩三人的對話為開場。如,老師手中操作兩個玩偶,以玩偶的對話來引入聖經故事︰
  玩偶甲︰小福,你有沒有爬過樹啊?
  玩偶乙︰當然有啊!上個星期我到舅舅住的村子裡,前面就有一棵大榕樹,我和哥哥就爬上去玩。
  玩偶甲︰真的啊!我好羨慕你喲!我住在城市裡,從來沒有爬過大樹。
  玩偶甲︰富雄,上星期我的主日學老師告訴我們有一個大人也爬樹耶!我來說給你聽…(老師帶入路加福音十九章稅吏撒該的故事。)
 *以生活的實例──見證、見聞、經歷為開場,再引入聖經故事中。

4.
擬人法。
 *以故事中某個人物為主幹,以他的角度來講述故事。如,在講述路加福音十九章撒該的故事時,將其中的桑樹當作主角,以他的角度來敘述故事。
範例︰
  在耶利哥城的街道旁,長了一棵桑樹,平時這街道來來往往的行人很多,但是很少有人注意到這棵桑樹。這一天,桑樹底下忽然圍了許多的人,大家都顯得好奇又興奮的樣子。桑樹奇奇不由得搖擺了一下他的枝子伸伸懶腰,探個究竟。喔!原來許多人正圍繞著一個人,的模樣看起來很慈祥,又很有權威,大家不斷的稱呼為耶穌,耶穌也微笑的回答他們每一個人的問題。
  奇奇正看得起勁的時候,忽然好像有什麼東西在他的身上爬,而且一直往上爬,緊緊的抓住他的一根枝子。奇奇不由得扭動了一下他的身子,但那東西似乎把他抓得更緊了。

奇奇似乎听到有人在喊著說︰喂!你這個訛詐人的稅吏,快走開,你爬到樹上去做什麼?這裡不是你這種人來的地方!

這時奇奇的耳邊響起了聲音︰我不過想要看看耶穌罷了。

臭矮子!壞稅吏!耶穌不喜歡你這種壞人!你快走!”………(以下略,請老師自己發揮你的想象力,繼續說下去吧!)

5.
戲劇法。

以角色扮演或戲劇的的方式將故事表演出來。

沒有留言:

聯絡表單

名稱

以電子郵件傳送 *

訊息 *